RRC(Radio Resource Control)无线资源控制

光光 做这个,通信里的L3。

移动通信中的无线资源管理

无线资源管理(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,RRM)是通信基站结构里非常重要,也是最庞大的一个子系统。

目标是在有限带宽的条件下,为网络内无线用户终端提供业务质量保障,其基本出发点是在网络话务量分布不均匀、信道特性因信道衰弱和干扰而起伏变化等情况下,灵活分配和动态调整无线传输部分和网络的可用资源,最大程度地提高无线频谱利用率,防止网络拥塞和保持尽可能小的信令负荷。无线资源管理(RRM)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:功率控制、信道分配、调度、切换、接入控制、负载控制、端到端的QoS和自适应编码调制等。

简单的来说,RRM的功能就像是政府一样,负责把硬件软件整合在一起形成的处理能力进行分割,然后分配给每一个用户,用户成功接入取决于有没有被RRM接纳并且分配了资源。RRM在通信协议模型里对应着庞大的层2,也就是MAC和RLC层,MAC层在物理层之上以2层的传输间隔(如果是3G,这个间隔一般是10ms或者2ms)为单位进行调度, RLC在MAC层之上进行错误校验。

RRC处理UE(User Equipment)和eNodeB(Evolved Node-B)之间控制平面的第三层信息。

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RRC/1560254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0293207